未辞且归

谈爱恨不能潦草
你想走就请立马抽刀 爱一笔勾销

【瑞金】百岁无忧(三)

Summary:我可以为他苦求神佛,也可以为他逆天改命。

*现代架空,HE

*前篇见合集


-


Chapter 03·包里装着巧克力


——或许对于人类这种明明很渺小却又试图算尽一切的自大生物,命运最喜欢的戏谑方式就是把他们的料想统统推翻,然后冷眼旁观他们在其中挣扎痴妄、自食恶果。

格瑞望向不远处的那个身影,空白了几秒的大脑里只来得及划过这么个似是而非的念头,像一阵无边的风轰然刮过,吹得手心手背都蓦地有些发凉。


正值下课时分,教学楼下人来人往。金发的青年就坐在门口的花坛上,托着下巴百无聊赖地打量着过往的学生,模样一看就是在等人。今日万里无云,秋日的阳光便毫无遮拦地铺洒在他的侧脸上,将面部肌肤照得剔透如凝胶,微微晕着点久晒而出的红,眸底的碧蓝恍若此刻晴空延伸出的一角。

格瑞猛地攥紧书包的肩带,几乎是反射性就想回教学楼然后换个出口离开。然而步伐刚刚踏出,他才想起教学楼在放学时似乎只开这个门。也就是这停顿的刹那功夫,花坛边的青年便有所感应般转头望了过来,目光笔直地穿越人潮锁定了他,当即跳起来扬声笑道:“格瑞!”

格瑞眼帘一低,神色如冰雪消融般瞬间淡去,连头也没回便毫不犹豫地抬步朝教学楼内走去。他竭力之下走得又快又急,可几秒钟之后还是听到了一阵追赶他而来的脚步声,伴随着金匆忙的呼喊一同送进了耳里:“格瑞!格瑞!!!哎哎哎让一下抱歉……格瑞!唉你走慢点啊!”


格瑞只当什么都没听见,面无表情地走上了楼梯。

下课的高峰期已经过去,楼梯间空荡了许多,于是任何动静都显得额外的清晰。两道截然不同的脚步声在楼道里回响,格瑞飞速思考着甩开金的策略,刚欲在三楼拐进去,身后人的脚步声却忽然停住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道略显急促的喘息,断断续续地勉强凑成了一句话:“等、等下,你慢点……我没吃早餐,有点低、低血糖,真追不上你……”

像是一把钉子霍然扎下,格瑞应声僵在了原地。记忆在这一瞬间翻涌出死死紧封的瓶口,违背冷静的意志和压抑的情绪,突兀地闪进了脑海里——


“格、格瑞……我怎么感觉自己晕乎乎的……”

银发男孩立刻皱起了眉头,伸出手一把拽住身旁就要往下倒的人:“笨蛋,你是不是又没吃早餐?”

金发男孩满额头都是冷汗,却还是朝他扯出了个笑容来,总是元气十足的嗓音此刻虚得发飘:“早上睡过头了嘛……没来得及吃……”

银发男孩结结实实地叹了口气,神情说不上是无语还是无奈。他扶着男孩在一边坐下,便熟练地打开自己的书包,掏出巧克力棒和糖果一股脑全塞进了对方的手中:“快点吃。”

金发男孩眨巴了一下眼,还想再说点什么,就被一根撕开的巧克力棒堵住了嘴。他抗议似地呜呜了几声,却在银发男孩的瞪视下蔫了气儿,乖乖地把它吃了个干净。糖分的摄入迅速减轻了眩晕的症状,金发男孩很快又精神了起来,边嚼奶糖边冲银发男孩笑嘻嘻道:“现在是格瑞照顾我啦!”

银发男孩打开自己早晨还没来得及喝的牛奶递了过去,闻言冷冷斥道:“既然知道自己有低血糖,你就不能上点心吗?”

金发男孩轻轻努了努嘴,随即眉眼一弯,没心没肺般笑得明媚:“没关系嘛,反正我有格瑞啊!”


——自从知道金有低血糖,他总是会在包里备着巧克力和奶糖。

有些习惯多年未改、深入骨髓,却又在人世错落后,只能算作一份不堪回想的虚幻。


搭在扶手上的手渐渐收紧,金属冰凉的触感压进掌心,格瑞借这抹凉意强行切断了不必要的纷繁回忆,缓缓回身。

金发青年站在链接楼梯的平台上,双手撑着膝盖低低喘气,脑袋垂下叫人没法看清面容。格瑞因此无法从脸色来判断他的情况,当下抿了抿唇,卸下书包从里头摸出一根巧克力,踏下楼梯朝金递了过去,淡淡道:“吃完赶紧走。”

金闻言没有抬头,只是朝格瑞的方向伸出一只手来。下一刻那只手精准地越过面前的巧克力,一把攥住了格瑞的手腕!

格瑞瞳仁一颤,就见金猛地抬起头来,露出红润健康的脸颊。他得逞一般地咧嘴笑了起来,语调轻快:“抓到你了!”


“……”

再不明白自己被骗了,那就是傻子了——格瑞一言不发地盯了这张笑脸半晌,眸中仿佛结着层薄薄的浮冰,底下封藏的细微神色却无从勘探。几个呼吸后,他冷着脸移开了视线,手腕骤然一个使劲想要抽离,金却像是早有准备,硬是握着没松开。

金用空出来的那只手拿过巧克力,用牙咬开包装叼在嘴中,清澈的眸底盈着几分若无其事的无辜。他如同浑然没察觉到格瑞无声的排斥和抵触,三除两下啃完巧克力后晃了晃格瑞的手臂,口吻熟络得自然:“谢谢巧克力啦!不过我是真的饿唉,想吃米粉!格瑞,你带我去吃一下你们的食堂怎么样?”


.


十分钟后。

金端着满满当当的餐盘在食堂里寻了个空位坐了下来,便毫不客气地狼吞虎咽起来。坐在他对面的格瑞收好刚刚替他刷过饭钱的校园卡,目光不经意间睇去,一抹青黑便赫然撞进了视野中——学校的餐桌狭窄,相对而坐的两人难免凑得近,于是他轻而易举便能看到金眼周浓重的黑眼圈,在发白的肤色映衬下额外的醒目。

金不是容易留下黑眼圈的体质,以前熬个通宵都不会影响面色。那么反过来,如果他能留下这种程度的黑眼圈,就证明着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了。


格瑞的眉头猛地一蹙,沉郁的眸光在微敛的眼帘下一闪而过,转瞬便淡进了毫无表情的面容里。他抱臂靠在椅背上,语气凛然:“谁告诉你我在这?”

“唔……”金费劲地咬下一口鸡腿肉,闻言含含糊糊答道,“不能告诉你,就算是格瑞也不能让我卖队友。”

格瑞漠然地扫了他一眼,旋即拎起书包,干脆利落道:“别再来找我。”

言罢,他直接起身准备离开。然而对面的金却像是脑袋上长了眼睛一般,没等他走出座位便飞快地拽住了他的书包,边努力吞咽着饭菜边口齿不清道:“等、等我一下!我快吃完了!”


格瑞当即一个侧身,拉住书包不留余力地一扯,金猝不及防之下被这股力道牵着往前扑了半个身子,握在手里的书包一角便被格瑞挣了回去。汤水当啷一声被他前倾的身子打翻在餐盘里,溅起来的一部分直接泼在了金的下巴上。

空气骤然寂静了下去。汤水顺着下颔线嘀嗒坠到了衣领上,还没凉下去的温度烫得皮肤隐隐作痛,金怔然地抬头看去,只看见银发青年逆光中冷峻的侧脸,眉眼蕴着千年不化的雪,对他此刻的狼狈没有半分动容。

格瑞背好刚才被扯下肩膀的书包,朝金望去的目光寒凉而疏远。他冷声道:“你到底想做什么?”


“……”像是被这一眼刺回了神,金动了动有些发僵的手指,垂头从自己的包里翻出纸巾,把身上的汤渍给擦干净了。收拾完自己,他又默默吃了口餐盘里的剩菜,才推开餐盘慢吞吞道:“来找你玩啊?”

格瑞在他擦拭自己时便已别开了头,将自己的目光藏进对方看不见的死角中,闻言淡淡道:“我不想和你玩。”

“没关系,”金歪着脑袋笑了笑,“我想就可以了嘛!”

“如果你无聊想找人玩友情游戏,麻烦换个人,”格瑞加重了语气,“我没时间和精力陪你玩。”

“……为什么说是游戏啊?”金声音很轻,“我们好不容易才又见到了,多有缘分啊,我只是很高兴啊?格瑞才奇怪吧,我们以前是好朋友啊,现在为什么不愿意和我说话了?我们现在也可以继续做好朋友——”

“不。”

格瑞斩钉截铁地抛出了这个字。他回过头来,居高临下地凝视着金的眼睛,一字一顿道:“你说的以前,我不记得了,所以是不是朋友已经无所谓了。而现在,我们不是,也不可能是。”


话音落定,金的眼睫蓦地颤动了两下,好似一双濒危的蝴蝶不堪重负,在某个刹那被砸得险些折了翅羽。格瑞凝视着那抹弧度,心里仿佛有根弦越绷越紧,无时无刻不在拉扯着心口的软肉。沉默紧接着无声蚕食了一切,周围用餐的人来来往往,却仿佛与他们身处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里。

不知过了多久,金抓起筷子往自己嘴里塞了一大口饭,嚼都没嚼便囫囵吞了下去。凝滞的时空被这个带着隐隐仓皇的动作一举打破,金再次抬头时,面上仍旧布满灿烂的笑意,好似对格瑞刚才的话浑不在意。他耸了下肩膀,若无其事地摇了摇头:“都说了没关系,毕竟格瑞以前一开始时也不愿意和我玩,最后还不是和我交了朋友。忘了也不要紧,我们再重新认识一遍就行!”

他话语到此一顿,认真地清了清嗓子后才接着笑道:“你好,我叫金!我们——”

指甲用力地掐进了掌心,格瑞径直打断了他,声线如刀:“我不需要朋友。你别再来了。”


他没再给金开口的机会,说完便笔直地往食堂门口走去。尽管有努力控制着脚步,可他仍能感觉到自己的步伐快到反常,落入他人眼里大概像是在逃离什么洪水猛兽。可事实则是那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而是哪怕只再多看一眼都有可能令他再也迈不动步的人。

那根卡在身体里的弦正勒得他的心脏皮开肉绽,推开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字都是缩紧钢丝的罪魁祸首,他得剖自己的骨血、践踏自己的本能,才能把这一切做得冷酷而决绝。他浑身忽冷又忽热,理智在咆哮着不要回头,滴着血的心却在哀求他立刻回去抱紧他。


身后安静了片刻,随即传来了餐盘被哗啦捧起的碎响。跟了他一个上午的脚步声没再靠近,中午的食堂人声那般的嘈杂鼎沸,可他还是清楚地听见了那声呼唤,此刻切开一切噪音,与刻在身体深处的记忆共鸣:

“格瑞!”

金大声问道:“你能把你的电话号码给我吗?”

格瑞脚步未停,往前走似乎已经成了一种麻木的肌肉动作。身后的金似乎追着他的背影跑了几步,但最后还是停了下来,旋即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宣战一般地铿锵道:“你不告诉我,我也会去问别人的!”


格瑞闭了闭眼。心底的铁弦猝然绷断,鲜血淋漓地溅开,其下是新旧交错的累累伤疤。

他推开门走出食堂,从始至终都没有回头。


TBC


格瑞:别跟着我。

金:不会吧,我看起来像是会被你吓跑的样子吗?

评论(14)
热度(31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辞且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