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辞且归

谈爱恨不能潦草
你想走就请立马抽刀 爱一笔勾销

【瑞金】完美恋人

*瑞金only,勉强算是现代校园架空吧(我也不知道到底算什么),是目前写过的最长的一发完

*作者逻辑和文笔俱死,尴尬与雷点齐飞,所以千万别较真

*全文1w2k+,超长预警,我知道很长,而且格瑞有点那啥,但相信我,这篇请一定要看到最后!!!不会亏的!!!

*尽量不ooc,但我流瑞金随时可能会出现偏差,所以在阅读之前请先确保自己有一定的接受度

————分割线————


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时,头侧的枕边已经洒满了大块的晨光。意识还没有完全回笼,他下意识想抬手挡掉那有点刺眼的光线,然而有一片阴影却比他更快,先他一步将一切拦在了后背。

……是谁?


眼前渐渐清晰了起来,首先撞进眼帘里的是一人垂下的银白发丝。金愣了一愣,目光顺着那抹银色缓缓上移,然后猝不及防对上了一双微敛的淡紫瞳眸。那半隐在背光之下的眉宇噙着层清冷淡薄的神色,熟悉得令金的大脑在对视的一瞬间意识便立刻如同被冷水泼过一般清醒了过来——

“格格格格瑞?!……我我我又睡过头了?!对不起对不起!!”


格瑞为什么会在这?!难道我又睡过头了?完蛋了啊啊啊啊!!!

饱受惊吓的金此刻内心弹幕狂飙并飞速思考着向发小表达“没有下次”的最佳对策,他手忙脚乱想从被窝里爬起来,下一刻却忽然被格瑞扶住了肩膀。


银发的俊秀青年穿戴着齐整的校服坐在床边,披着一背明灿的日光朝他俯身凑近。有柔软的触感在额角蜻蜓点水般啄过,金刹那间如被摁下暂停键般僵住了动作,无意识惊愕地张了张嘴。

——那是一个温暖的亲吻。

格瑞直起身,顺手帮金理了理那头睡得凌乱的金发:“早。快起,要迟到了。”


金:……

金:???

金:!!!!!!

金神色呆滞地摸了摸给格瑞亲过的地方,感觉周围的一切正以光速扭曲着,然后如同承受不住这过度的用力一般霍地开始分崩离析。


什!么!鬼!啊?!

格瑞,我从小酷到大的发小,在我的床边,亲了我?!

我怕不是还没睡醒还在梦中?!

金抱紧被子,抖着声音开口:“格格格格瑞……你你你你亲我干嘛?!”


格瑞明显怔了一下,随即眉头微蹙:“……每天都这样。你不舒服么?反应这么大。”

“……???!!!”金瞪大了眼睛:“格瑞你在说什么啊?什么叫每天?你你你——”

格瑞静静看着金“你”了个半天却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忽然微不可见地叹了口气:“我们是恋人。不记得了?”

金:………………………………???????!!!!!!!!


轰地一声巨响,金觉得他活了十几年的世界,于这一刻清晰地在他眼前碎成了一地残渣。


.


一觉醒来你的暗恋对象坐在你的床边告诉你你俩早就是一对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果知乎上有这个问题,金此时此刻真的非常想去分享一下心情。他不知道别人的体验是怎样的,反正他自己是极度震惊外加非常惊恐乃至大脑当机了很久才勉强重启回来。虽然说他喜欢格瑞是实锤没错,但目前受到的冲击还是大到超出了他的承受极限。


金把自己死死缩在床头,头一次尝试离自家发小能有多远有多远。他努力消化着这一切,开口时声音发颤,有点语无伦次:“等、等一下!为什么会这样?发生了什么?我怎么什么也不知道!……格瑞怎么就和我在一起了?”


格瑞将他的反应尽收眼底,常年面无表情的脸上难得地透出了些许无奈和真实的困惑。他似乎是真的不理解金为什么会是这幅意外兼惊吓的模样,斟酌了下还是排除掉了把人拽回来的选项,如常简洁道:“一个月前你和我表白。我答应了。你昨天摔跤磕到了脑袋,中度脑震荡,记忆可能会有点乱。但医生说不要紧,过几天就会好。”


“……这样?我确实不记得了……好吧不过忽然表白确实像是我干得出来的事……”金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觉得这个理由好像确实合情合理。他把自己的大半张脸都埋在了棉被里兀自解读完这段话里涵盖的信息量,下一刻那唯一露在外头的碧蓝眼眸蓦然睁大,明显扩大的瞳仁里仿佛掀起了一阵山呼海啸,连音调都不自知地拔高了几个度:“等等!!!你你你……你竟然!!!答应了?!?!”

格瑞:“嗯。”


金只觉得脑海里烟花阵阵炸开,轰得他视线都有点模糊。他抖着声音,艰难而小心地把最想问的问题道出了口:“格瑞也……也喜欢我吗?”

“……”银发的少年像是被他过于灼亮的目光烫到了一样,立刻颇为不自在地别开了眼睛。脸侧一抹柔软的额发垂下遮去了他脸上的神情,而那自下颔渐渐蔓延开去的绯红却违背主人意志一般爬上了无法隐藏的耳朵,无声暴露着某种既定的情绪。他顿了半晌,迎着对方直愣愣的眸光,最终还是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嗯。”


金眼睁睁地看着对方给予了肯定的答案,脑子里漫天的烟花总算停了,紧接着是一阵天旋地转般的空白。他神情恍惚地将视线在格瑞身上来回逡巡了个遍,然后眼帘一合,猛地后倒向床上躺去。

“……”格瑞反射性扣住了金的手腕,险而又险地成功阻止了他脑袋和床头板亲密接触的惨剧,像是彻底没了辙似地问道,“又做什么?”


金涣散的目光在天花板上游移着,焦点飘忽不定:“我觉得我一定是在做梦……要不就是打开方式不对……不然这种极其不真实的幸福到底哪来的啊……”

格瑞:“……。”

格瑞的眼角微微抽动了下,干脆手下一个使劲,直接拽着金的腕子把人拉了起来。他撩起金睡得凌乱的刘海,迟疑了一瞬后,低头在那光洁的额角上落下了一个吻:“这样,真实没有?”


金的面颊瞬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涨红了起来,他一眨不眨地盯了格瑞半晌,眸中的那片蔚蓝缓缓明烫了起来,像是有亮光在剔透的宝石底部迸射而出。

震惊和不敢置信慢慢回落,取而代之的是难以言喻的激动和喜悦。他一把抱住了格瑞的脖颈,反应过来之后的亢奋和期待挂上了笑得弯起的眼眉:“那我也可以亲格瑞吗?”

格瑞:“……嗯。”


金捧起格瑞的脸颊就在那唇瓣上重重印了一下,瞳眸在早晨敞明的光线里亮得惊人。格瑞不躲不闪,反而低低闷笑了一声,握住金的手腕和他碰了碰额头:“真实了就快起床。要迟到了。”

“好——!”


.


“凯莉凯莉你知道吗!一觉醒来格瑞就成了我的男朋友唉!我们在谈恋爱!你知道不,谈恋爱唉!!!”

“………………”黑色长发上别着粉红星星发卡的女孩从口中拿出了一直叼着的棒棒糖,在被烦了一整个上学路之后终是忍无可忍地翻了个巨大的白眼,一副不胜其扰的模样:“你在说什么鬼话?你俩不是一个月前就在一起了吗?本小姐这一个月都快被你们的狗粮噎死了好吗?怎么,今天决定换个方式秀恩爱?”


金扶正了被风吹得有些歪的帽檐,闻言神色耷拉了下去,有些懊恼地踢飞了脚边的石块:“可是我不记得了啊!唉唉唉,我这一个月到底和他怎么相处的啊凯莉?”

凯莉哼了一声,话里话外都是不加掩饰的嫌弃:“就那样啊,没事搂搂抱抱,有事亲亲吻吻,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想秀就秀……等会儿,”她晃着棒棒糖的动作忽然一滞,奇怪地侧头瞥了金发的男孩一眼,“什么叫‘你不记得了’?”


金眨了眨眼,表示自己很无辜:“我也不知道啊,一觉醒来就这样了,最近这一个月的事啥也记不起来了。格瑞说是我昨天撞到了脑袋,可能是撞得有点厉害了……不过医生说没事,可能过段时间就好啦!”

凯莉深深凝视了他片刻,用万分诚恳的语气给出了她的客观评价:“可以,这很金。你是笨蛋本笨白痴本痴,鉴定完毕。”

金一脸抗议:“我又不是故意的,你怎么又笑话我——”


“金。”

熟悉的声线打断了两人的闲聊,金和凯莉同时回头,正见格瑞提着热气腾腾的早餐袋子朝他们走来。他朝凯莉颔了颔首算是打过了招呼,接着便把早餐袋子递给了金,豆浆则在吸管插好后才塞进对方的手里:“肉包没有了,买了梅干菜。”


“格瑞最好啦!”一看是自己最喜欢的早餐店的包子,金当即欢呼了一声,拿起包子一口气咬掉了半个,心满意足地眯了下眼睛。他边嚼着嘴里的食物,边把手上的豆浆往格瑞跟前一递:“格瑞要不要来点?”

格瑞自然地俯身就着金的手吸了口豆浆,无视旁边凯莉一脸“没眼看”的嫌弃表情,随手拉上了金要掉不掉的背包肩带,淡淡道:“走了。”


“好!凯莉我先走啦,学校见!”金朗声应下,转而匆匆和凯莉挥了挥手,便雀跃地追上了走在前头的人的步伐。

“我的眼睛啊……”在他们身后,目送两人走远的凯莉耸了耸肩膀,受不了了似地啧啧叹气,便含着棒棒糖不紧不慢地朝校门走去。


.


与发小身份的格瑞相处,和与恋人身份的格瑞相处,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金将笔搁在了鼻与上唇之间的下凹处上,伴随着数学老师讲题的声音,百无聊赖地思考起这个问题。他撑着下巴,目光不自觉地往教室前排的某个区域飘了过去——座位上的银发少年正垂眸认真做着笔记,脊背直挺如松,握在手里的红色水性笔衬得那双骨节分明的手指泛着良玉一样的光晕。

他正看得有点出神,下一刻那人写字的动作便忽然顿住了,随即那人微微侧过了脸,那双淡紫眼眸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与金视线相撞。

——糟糕,被发现了!


金手忙脚乱拿起课本就想要挡住自己的脸,却不料对方瞅见他的窘迫,唇角一提露出了些笑痕。金被他这一笑弄得有点懵,紧接着格瑞就拿笔往黑板方向点了点示意他好好听课,眼底却透着点不易察觉的纵容。

金耳根猛地一热,不好意思地迅速收回目光,心脏却不停地在如雷震动。他盯着课本上的字神游片刻,然后慢慢把脸埋进了胳膊之间,藏起了快要压不下去了的笑容。

——区别一,从来干什么都很专注的格瑞,现在却会分心思来注意他。


两节连堂的数学课在胡思乱想里度过得飞快,下课铃响起的那一刻,金解放似地伸了个懒腰,从座位上蹦起来越过大半个教室凑到了格瑞的桌前:“格瑞格瑞!下节课体育课唉!”

格瑞抬起左手揉了揉他柔软的金发,右手解题的动作没停:“你先下去,一会找你。喝什么?”

“我要可乐!——”

“一会带过去给你。”

“嘿嘿格瑞最好啦!”


金一路窜到了操场,对着灿烂的阳光开心得大喊了一声。他初中时是短跑体育特长生,虽然高中并没有继续以体特的身份学习,但短跑仍然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乃至每次体育课都要先狂奔过几圈才舒坦。


金仔细而迅速地做好了热身活动,就照例开始了他的放松运动。奔跑时风声呼啸过耳,衣衫里鼓进的劲风吹散了夏天的燥热,他舒服得敞开了双臂,赤红色的跑道在脚底下更迭延伸向远方,晴朗无云的苍穹倒映在眼瞳里,是干净而静好的淡蓝。


他仰头看着些微流云漫无目的地舒卷着,哪怕是在奔跑的视野之中,它们的移动也是微不可见乃至无迹可寻的。湛蓝的天色与蔚蓝的眸色在眼中缓缓重合,一种奇异的感觉突兀地自金的心底深处涌出,不经意间骤然撞击到了他某条敏感的神经。

这蓝天,温柔平和得……有点过了分?


金不知何时停下了奔跑的步伐,双手撑着膝盖低喘着平复气息,太阳穴抑制不住地突突直跳。这莫名其妙的念头在脑海里渐渐成型,伴随着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别扭感扎进了心口,不强烈,却也挥之不去。

他直起身来,眺望着周围一派祥和的景象——笑闹着的同学,篮球场上的喧闹与欢呼,远处教学楼里传来的朗朗书声,轻柔拂过汗湿面颊的微风。一切多么稀松平常,而他置身于其中,却忽地恍惚了起来——如同有透明的高墙在他四周骤然拔起,将他与这一切隔离在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空间里。


……可能是昨天撞到头,撞出了点后遗症吧。

金甩了甩有点混乱的脑袋,借以勉强摆脱掉了那股微妙的情绪。他抬步刚想继续完成跑步任务,身后却忽然响起了一道惊呼:“喂闪开!!!”

金闻声猛地抬头,只见一颗足球飞越过了草坪,正向他迎头砸来!


“砰!”

足球扣在跑道上砸出了沉重的闷响,金望着那足球弹向了远处,后知后觉流了一额冷汗。足球队的同学连忙上前来询问道:“怎么样,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我躲开了!”金立刻摆了摆手,就着那同学伸出的手借力站了起来,满不在乎地咧嘴一笑,“我是躲的动作太急所以才摔倒的,只是擦破了点皮而已,去趟医务室就好!”


那同学打量了下他,发现确实只是膝盖上破了道口子,才彻底松了这口气。金笑着摇头拒绝了对方要送他去医务室的举动——对于他这种好动的人来说,磕磕绊绊是常事,这种程度的破皮甚至都不需要管。

但介于对方实在是过意不去,金索性接过对方的校园卡,打算去医务室意思意思地买个创口贴。


去到时校医恰好不在,金打量了一下药柜,刚想伸手自己去翻找一下,下一刻医务室的门却忽然被人用力推开了。

金吓得手一抖差点没把那本就不结实的柜门给拽了下来,转身却看到格瑞扶着门框正微微喘着气。细密的汗水将少年些许银白的发丝粘在了他的耳畔,使这平日看起来一丝不苟的人此刻难得地显露出了点狼狈。


金缓慢地眨了眨眼睛,有些愕然地望着他道:“格瑞你怎么了?你也受伤了?”

格瑞抬头迎上了金惊诧的目光,逆光之下的紫眸里盛着一片晦暗不明的混沌。他稳了稳气息,才道:“他们说你摔跤了。……我担心。”

金着实愣了一下,十分不明所以地挠了挠后脑勺:“可是我只是蹭破了点皮啊……他们没跟你说吗?”


格瑞眉头一敛,不浅不淡的折痕浮在眉心。他皱着眉径直把金拽到了医务室的椅子上,沉声道:“说了。但蹭破皮也不行,给我看看。”

格瑞低头仔细检查过他的擦伤,确定下只有这一道伤口并且不严重之后,才拿起酒精给他消毒:“疼吗?”


金呆呆地看着他做完了这一系列动作,反应过来之后努力压下心底忽然泛起的那点不自在感,笑眯眯道:“不疼不疼,格瑞干事我安心啊!”

格瑞闻言没有说话,状若无奈地捏了捏他的小腿,低头给他贴创口贴。


金的视线无意识地从对方低垂的银白眼睫上晃到了窗外,此刻正好有同班的女生们自医务室外经过,扫到屋内的景象后都忍不住偷笑起来:

“格瑞好宠金啊!果然是堪称完美的恋人呢!”

“是啊,蹭破个皮都那么担心,火急火燎地就冲过来了……”


那些窃窃私语顺着风灌进了金的耳中,他不由得再次愣住,手指无意识揪住了衣角。脑子里仿佛有浓雾糊在了深处,阻断了他的某种惯性思考,让他在茫然无措的同时感受到了一股如同窒息般的不适。


“金?”

格瑞的声音骤然将他的神思扯回,金甫一低眸,正对上了对方深不见底的眼底。金反射性僵了一下,抬手使劲拍了拍脸颊才从那诡异的情绪中抽离了出来。把小腿悄然从格瑞的手心里移开,他对着格瑞如常笑了起来:“不小心发了下呆哈哈,我们回教室吧!”

“嗯。”


两人并肩朝教室走去,一路上格瑞时不时低头望他一眼,提醒他看路。金用眼角余光偷偷注视着恋人神色淡漠的侧颜,内心挣扎了片刻,还是在心头的本子上写下了新的一行字——

区别二,格瑞变得好像对他特别特别……爱护?


像是给所有的行径寻找到了合适的理由,金终是强行摁下了那微妙的异样感,像平日一样抱住格瑞的胳膊轻快地嚷嚷:“格瑞格瑞我的可乐——”


.


金:“……”

糟糕,昨晚好像又睡着了,作业没写完。


他闭着眼深深吸了口气,然后慢慢呼出。如此反复了几个回合,他睁开了眼睛,扯扯自己的脸颊努力摆出一副可怜的样子,一切就绪之后才鼓起勇气扭头朝格瑞道:“格瑞!作业可不可以借——”

格瑞头也没抬,直接把昨天老师布置的试卷递给了他:“给。”


“?!?!”金惨兮兮的表情瞬间凝固在了脸上,转而变成了一片呆滞,“唉……就、就这么给了吗?”

格瑞微皱起眉,眸里噙着点对他如此反应的不解:“不是你要的么?”

“啊对是这样没错啦,但是——”

但是这也太顺利了点吧?以前似乎不是这样的啊?


有什么模糊的东西呼之欲出,然而还不待金将这一闪而逝的念头抓来自己思索,就被人打断了——正好抱着收好的一沓作业本经过的凯莉撞见了这一幕,忍不住拖着尾音调侃了句:“呦大学霸,真宠啊?”

格瑞将习题册上压轴题算出来的答案写好,才放下笔抬眸淡淡看了凯莉一眼:“与你无关。”他接着屈起食指轻轻敲了下旁边不知道在发什么愣的金,声音显而易见地较之刚才温和了些:“拿去,抄快点,马上就要收了。”


“……哦好的……”金捧着格瑞的试卷,闻言只是有些僵硬地点了点头,像是陷在某种思考里没缓过神来。

凯莉兀自“切”了一声,嘴角一撇擦着金的肩膀就往外走。金猛地打了个激灵,语速飞快地撂下一句“格瑞我先去帮凯莉搬下作业”,没顾得上看对方的神情就转身朝凯莉追去。


他飞快地跟上了凯莉的脚步,伸手帮忙接过大半部分作业,犹豫了一会儿才小声问道:“凯莉,格瑞一直都这样吗?”

凯莉扫了他一眼,眉头挑起:“你指哪样?宠你宠成的这样?”


隐隐约约的别扭情绪化成了微妙的烦躁,金闻言顿时有点抓狂,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觉:“不是!就是……就是很奇怪啊,你不觉得吗?”

凯莉睨着他的模样,漫不经心开口道:“不觉得啊,你们这一个月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他可宠你了——大家可都说格瑞是不可多得的完美男朋友,典型的‘温柔很贵只对你免费’,你就且行且珍惜吧。”

“唉这样吗……”金纠结地扯了扯自己头发,将信将疑道,“那可能是我还不习惯和格瑞以新的方式相处吧……”


帮凯莉搬完作业后,金踩着上课铃响的死线终于把作业赶完了。合上作业本的那一刹,他长长吐出了口气,低头却不经意间看到了封面上那漂亮有力的“格瑞”二字,蓦地怔了一瞬。


——区别三,格瑞对他似乎变得……纵容了许多?


.


结束了漫长而疲乏的一天,金一回到家直接把书包一丢,整个人就瘫在了沙发上不动了。格瑞则把校服换成居家便装,转身就进了厨房。

秋不在的日子里,格瑞一般都会搬到金家里暂时和他一起住——秋姐实在是担心自家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弟弟会搞出什么事,一日三餐的事自然而然也落到了格瑞头上。


金在沙发上自我放空了一会,直到厨房那边传来了油锅的滋滋响声,他才挣扎着爬了起来,自觉地拽过书包翻出作业开始写。认真做事时时间总是过得格外的快,当金刷完一张英语专题的时候,窗外已然是暮色漫天了。


他放下笔打了个哈欠,浓郁的香味就这样随着呼吸飘进了鼻间。金眼眸登时一亮,当即甩开了试卷三步并作两步蹿到餐厅,待定睛看清桌上的菜品之后,他直接原地一个蹦起欢呼:“格瑞太厉害了!!!这个鱼好像是我前几天说想吃的唉!”

格瑞恰时从厨房里端出了碗筷摆好,面对这番夸张却真诚的赞美轻轻勾了下唇角,边摘下围裙边回话道:“嗯。知道你喜欢,抽时间学了下。”


“哇哦,”金迫不及待地给自己和对方装好了米饭,闻言面色古怪了一下,于是手撑桌面朝格瑞凑近了些,明晃晃的眼眸直视着他,煞有介事道:“这么直接就承认了吗?你正常的回答不该是‘随便做的别想多’吗?”

格瑞倾身就着这个距离吻了吻他的唇角,摁着金的肩膀把人压回椅子上,眉目敛起间神情了无波澜,好似习以为常:“没什么好隐瞒的,为你学就是为你学的。”


金被这一记猝然的直球砸得懵了一下。他注视着格瑞低眉落座的模样,自饭桌头顶打下的橙光铺洒在那人的头顶上,银色发梢融着暖色,无形间也笼得那素来淡漠的五官透出几分温和来。

明明是和平常别无二致的姿态,可那被光模糊化了的面容却忽然让金感到有点陌生。


一天之内屡屡缭绕在心上的别扭情绪渐浓渐重,如同细丝缠绕成了密网,把本跳动着的心脏包裹得难以鼓震。金下意识咽了咽口水,干笑了一声试图掩饰掉莫名的尴尬情绪:“这样吗哈哈哈……我还真不习惯格瑞你这样不用我猜唉!”

格瑞没有抬头,只是专注地把手头上的鱼肉挑干净刺然后夹进了金的碗里,才淡淡道:“猜来猜去很累。你不是一直不喜欢我什么都不说么?”

“嗯……”金咬住鱼肉,眼帘一垂将碧蓝的眸子收进阴影里,含含糊糊嘟囔:“算吧……”


——区别四,体贴的格瑞显露出了以往没有的坦诚。


.


平淡的日子一日复一日地自指尖溜走,每天都有小事不停地上演。关于“恋爱前后格瑞到底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金俨然不知道已经记录下多少条目了。从一开始的甜蜜到后来的日渐别扭,他再也难以用其他借口来自欺欺人地藏起那份不适和抗拒。


全世界都仿佛在羡慕金和格瑞的感情,羡慕这对发小终成眷属,羡慕格瑞对金堪称完美的体贴。只有金在其中倍感无措,不对劲的感觉日积月累变成了巨大的囚笼。

他如同身处囹圄的鸟儿,望着四面围墙,却分不清究竟是自己被害妄想把好意当作了牢笼,还是真的有人在将他囚禁于美丽的金丝笼里。


作为发小的格瑞,和作为恋人的格瑞,真的会有这么多的区别吗?

恋爱前后的相处模式,真的会差很多吗?

金躺在床上,对着窗外渐渐沉落的月色和晨光熹微的天际,终是闭上了一夜未阖的眼。


“凯莉,问你个问题好吗?”

刚下课就被金一言不发拽到走廊角落里的凯莉不大耐烦地甩开金的手,抬头就想把人数落一通,却在撞上对方罕见的认真神色时蓦地顿住。她揉了揉被扯得通红的手腕,不情不愿地开口道:“有话就说呗,干嘛一脸严肃?难不成你和格瑞吵架了?”


金斟酌了一下, 才慢慢道:“就……一个月前,我和格瑞的相处是怎么样的?”

凯莉掏出兜里的棒棒糖撕开糖纸,含进嘴里后颇为不耐烦应道:“不就那样呗,你不是问过了吗?没事搂搂抱抱,有事亲亲吻吻,宠你宠上天——”


“这是在一起之后吧?”金忽然打断了她,郑重道,“之前和之后肯定是有差别的啊,你再想想?”

“……”


他的恳求意味几乎明明白白地写在了脸上,饶是凯莉也不由得怔了下,总算是正色了起来。

她叼着糖认认真真想了下,却发现记忆竟有点模糊,似乎前后真的并没有很大差别的样子:“除了亲亲吻吻好像都没错啊,格瑞这个家伙是真的很宠你。所以大家对你俩能成这件事一点都不意外,在一起之后的相处也不会让人觉得刻意,因为你们好像一直都这样过来的……”


没有差别?一直都一样?

……那他记忆里存在的差别和因此产生的别扭感,又是从哪里来的?


金的呼吸有一瞬间几乎是停滞的,冷汗刷地一下就从后背淌了下来,将校服衬衫浸透得一片湿凉。脑子里一阵针扎似的疼痛铺天盖地而来,他无意识握紧搁在身后的拳头,平整的指甲在掌心里扣出了深深的红印。

凯莉望着他忽然发白的面色,下意识拽住了他的衣袖想要扶住他:“喂,你不舒服?”


“……没事。”

金猛地回神,反射性挣开了凯莉的手,动作太大身形一个不稳竟是往后倒退了几步,脊背重重撞在了墙上。他垂眸没再去看凯莉藏着担忧的眼,只是努力挤出一个笑来,瞳仁深处仍在轻微战栗:“谢谢凯莉。”


.


夕阳斜照之时,热闹了一天的校园终于又恢复了寂静。


金撑着下巴,眺望着那被霞光烘染得瑰丽的火烧云。白日淡蓝平和的天空被残阳晕成了滚烫的橙红,浓重得如同血色被水渍冲刷过后留下的痕迹。落日在远处山岚之上将沉未沉,橘色的光漫天漫地最后漫进了窗边男孩碧蓝的眼底,映照出来的暗泽像是印刻辉煌史诗的浮雕上恢弘的沟壑。

今天的天气莫名温度骤降,一下就转了凉。大概是秋天决定在夏日的末尾先露个面,黄昏时有些冰冷的风顺着大敞的门窗呼呼鼓入,将身体从里到外、从脚底到头颅、从手心到心脏,都浸透得一片冷凉。


他在这片凉风里微微闭上眼,金色的发梢融进了渐暗渐沉的暮光里,连神色都有些朦胧。下一刻座位旁边的窗户就被人轻轻合上了,金掀了掀眼皮,只见银发的少年锁好了窗户,抬手摸了摸他被风吹得不再温热的面颊:“走了。”

金唔了一声,却没有马上动。他握住格瑞的手腕打断了他轻抚的动作,嘴唇一抿眼眸一眨,是平日最拿手的讨好姿态:“格瑞格瑞,我想喝冰可乐——”


格瑞抬了抬眉:“一会要吃晚饭了。”

“我就喝一点,就一点!”

“……”银发的少年把书包往金桌面上一放,最终还是妥协一般地叹道,“在这等我,我去买。”


他转身就朝门口走去。一阵大风却在此刻忽然震起,教室的木门被无形的大手猛地拍上,砸回门框时轰出了一声颤动的巨响。前后两侧还没关上的窗户边,浸透着夕色的淡青长帘高高扬起,荡开的帘摆如波浪盈动,遮去了室内某一刻的景象。


格瑞的脚步定在了离金座位几步之外,身形还维持着向教室外走去的模样。冰凉的金属隔着单薄的衬衫抵在了他的后腰,而持刀的人静静立在他的身后,手腕平稳,呼吸低不可闻。


两人之间的距离贴得十分近,如果有人能在此刻路过这间教室,大概会误以为他们是在美好的夕阳下享受着后背式的拥抱。金握着锋利的美工刀牢牢架在格瑞的腰后,半晌后,兀自喃喃道:“果然啊……”

“……”格瑞腰背僵直着,背对的姿势令双方都看不到彼此的面容。他敛了敛眸,哪怕此时此刻被威胁着生命,他的声音也堪称镇定:“金,你在做什么?”


“你觉得,身份的变化,能使一个人前后产生多大的区别?”金不答反问道。

“……”

“区别会很多吧?比如会变得很体贴,很爱护对方,很……”

金忽然断了话语。许久之后,他才接着道:“但我觉得其实是我想错了。”


“明明区别从来都只有一个,那就是——”

金深吸了口气,再慢慢地吐出。他蓦地迎着快要落尽的夕阳笑了起来,那眸光坚定到烫亮,开口时亦是一字一顿的铿锵:

“你不是他。”


.


“……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格瑞沉默了很久,才缓缓回道。

金闻言扯了扯嘴角:“那就换个说法吧,你是‘格瑞’,但不是我的格瑞。”

他感受到刀尖抵着的皮肤颤动了一下,兀自续言:“你很完美,就像他们说的,你是个堪称完美的恋人。”


“不会和我吵架争执,什么事都会顺着我。遇事不会教训我,还会心疼我。蹭破了点皮你就着急上火,要抄作业就直接给我,大冷天想喝冰可乐你同样愿意满足,我说猜你心思累你就把自己变得坦诚。简直是有求必应,完美得不能再完美了。”

“……”


金垂眸盯着刀锋,擦得明净的刀面上似乎还模模糊糊映出了他自己的眉目,像是在不断肯定他的选择:“没错,你是完美的格瑞,完美到毫无瑕疵。但是,我想你搞错了一点——”

“我喜欢的那个格瑞,可从来都不是个完美的人。”


寒凉的风吹掠过僵持的两人的鬓角和衣衫,也将脑中弥漫不尽的迷雾顷刻间吹散得无影无踪。被掩藏的记忆碎片纷至沓来,如破闸的洪水般汹涌席卷着一切,深处千回百转,满满都是银发紫眸的少年回头时的清冽眉目。


金笑着,眼角滚烫,明润的水色晃荡于眸底,光点在里头闪烁:“我摔跤时只要没有大事他从来不管,因为他从来不把我当易碎品;他不可能让我抄作业,因为他觉得所有人都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他不会在这种天气给我买冰饮,只会直接给我丢来一句‘白痴’。”

“他有脾气,有自己的主张,有自己的坚持,有就算喜欢一个人也不会动摇的原则。他不爱说话,不喜欢表达,虽然有时候我也真的挺苦恼他这些看起来冷酷无情的举动,但我知道那就是他。没有人是完美的,他就是因为不完美所以才真实。我喜欢的就是这么一个不完美的格瑞,喜欢的就是那个冷得像冰块但是内心很温柔的格瑞。”

“所以——”


金猛地抬头,夕阳余晖骤然在他眼底炸开凛冽耀眼的怒光,如同燃烧不尽顷刻燎原的灿然星火——

“你根本就不是他!”


刀尖突破皮肤一举扎入血肉,“格瑞”慢慢回过头。四目相触的瞬间,他的五官伴随金高亮的尾音,如被击中的玻璃般刹那蔓开了蛛网般的裂痕,然后骤然破碎成一捧灰黑的粉尘。下一刻,以金脚底为圆心,周围的一切轰然开始崩塌。

夕阳扭曲,落日重升,盖顶的苍穹直压而下,凉透的风化作了铺天盖地的刀光碎片,大地在震动中龟裂。而金在崩坏的中心笔直而立,抬头再次看了眼天空,随即坦然地合上了眼睛。


.


他睁开了眼睛。

入目之处,是阴沉灰暗的天穹。隐约的雷光和猩红浮动在乌云边缘,携带着吞天饮海的姿态滚涌咆哮,如同末世之剧将落未落的暗沉帷幕。


一点都不漂亮,起码和幻境里那淡蓝安静的天空可差得太远了。

金却是笑了起来,嘴角牵动时扯到了面颊上的伤口,疼得他生理性的眼泪差点流了出来。但他依旧是笑,心腔里一片滚烫,是如此真实的温度。


他不需要虚伪的完美和安定,这凹凸大赛他一路走来,血与泪才是他永恒的主基调。他不是已然忘记了美好,而恰是因为向往最真实的美好,所以才将血泪铭刻烙印在心底,固执而无阻地寻觅着他必须抵达的终点。


金撑着手臂,浑身是伤地硬是从地上摇摇晃晃站了起来。他随手擦掉唇边自崩裂的伤口淌下的血渍,仰头之时,金色的元力碎块重新在手心凝聚成型——

“嘿创世神,你这些把戏……可真是有够无聊的!”


金色箭头轰然击出,磅礴的元力气息震动得大地都在发抖。虚空中应声传来了一道虚无缥缈的声音,像是轻笑,又像是轻蔑:“真是不懂……完美的恋人和宁静的世界就在眼前,为什么不珍惜呢?如果在里面好好呆着,你不就不用苦恼和战斗了吗?”


金弯腰捡起地上脏得不成样子的鸭舌帽重新戴上,帽檐摆正之时,碧蓝色的眼眸光芒闪烁:“没办法,我这个人可能就是喜欢不完美的东西。我不是因为他完美才喜欢他,完美只是别人眼里的他。我就是喜欢那样一个独一无二的格瑞,我可是他的发小,他所有的缺点和糟糕的地方我都清清楚楚,所以——去你的完美!”


话音方落,金右脚霍然一跺飞身跃起,灿然的金光自脚下碎开的裂痕里猛然迸射而出。排山倒海的光与箭冲天而起缭绕在他身侧,滑板顷刻在他足下构建,于元力的催动下如炮弹般乘着他疾速飞行——

“少废话,继续打!”少年大声咆哮着,“打赢了你,我还要和格瑞一起回登格鲁星!”


空中涌动的乌云似是停滞了一瞬,随即缓缓破开一道裂缝,像是腐朽的面庞上弯起令人心惊胆战的微笑。

那个声音似是叹了口气,接着便意味深长道:“那么,祝你好运。”


END


【小剧场·关于他们赢得凹凸大赛并且在一起之后】

金:格瑞格瑞,你是不是也被创世神弄了个那幻境啊?

格瑞:嗯。

金:那你用了多久出来的?我很快哦,只用了三个小时!

格瑞:二十分钟左右。

金:?????这么快,怎么做到的???

格瑞:【面无表情】因为一看就是假的。首先你不可能早起来叫我起床,其次你不可能不路痴,最后你做的东西竟然能吃。

金:………………【沉默了下】虽然说你一下子就认出来了我很开心但是……但是我怎么听出了浓浓的嫌弃啊?!赖床和路痴不配有尊严吗?你难道不该像我一样,觉得自己在做梦觉得好开心吗?!男朋友唉,诱惑啊!!!

格瑞:……白痴。

金:我才不是白痴!

格瑞:【忽然】你是不是和他亲了。

金:………………【脸色僵了下】咳咳咳咳,啊格瑞我们快回到登格鲁星了你快——

格瑞没等他话说完,拽过金的领口,迅速照着嘴唇亲了下。

金的话瞬间卡住,整个人目瞪口呆。

格瑞:【松开手迅速别过头去,耳朵却发红】笨蛋。以后看清楚再……亲。

金:【脸颊烧红,晕晕乎乎】好……好的我……知道了……

#感觉这才是比较正常的恋爱模式#


ps:我要死了我终于写完了!!!感谢看到这里的所有人!!!这篇文依旧是我对瑞金,还有金这个人的一点微不足道的思考吧。如果有人觉得格瑞ooc了那才正常,因为这篇的格瑞本来就是要ooc【不是】

金是一个像光一样的人,所以他从不苛求完美,他只苛求真实,苛求脚踏实地获得的一切。而任何妄图拿美好来阻碍他前进的道路的、来试图将他带上歧途的,都会被他用力击碎。

因为他就是这样一个意志坚定乃至固执的少年。

对格瑞也是一样的。喜欢一个人,有时候就是要连他的缺点也一并了解和喜欢才行。爱的又不是机器人,而是人啊。人就有喜怒哀乐,人就有爱恨嗔痴,谁都不能要求彼此完美,只能要求真实和包容。格瑞看起来很强大,但金知道,这家伙毛病多着呢【。

还有就是相处模式上的猜想。某天在弹幕上看到有人说格瑞对金是不是过度保护,其实我觉得并没有。格瑞是一个很尊重金的人,他不会一味地试图用自己的羽翼把金完全护住,也不会把金当成一个易碎品。

他尊重他,并希望金能成长,能独立,能获得完成自己梦想的力量。他从不把金看低一等,而是把金视为可以成长到与他并肩的人并一直期待他的成长【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在原作里格瑞都只是在背地里干涉一些关于金的重大举措,而其他时候不怎么搭理而是“放养”的原因吧】

这其实才是一种平等的爱啊。

其他想说的都在文里了,如果能给看到这里的你一点感悟,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最后:瑞金 is rio!!!!!!


评论(97)
热度(1405)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未辞且归 | Powered by LOFTER